首页部门概况新闻动态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党建工作会员之家规章制度资料下载关于我们学校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队伍建设 
 党建知识 
 专题教育 
 先锋党员示范岗 
专题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专题教育>正文
守纪律讲规矩
2016-07-12 11:01   审核人:

授课人 张广瑞

互听互学人员:继续教育学院 郝艺飞 崔红志 素质教育中心 李丽 粱记安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再次强调了严明纪律的重要意义,提出了纪律建设的明确要求,指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着力方向。要求各级党组织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十分明确地强调、十分坚定地执行。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必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一、纪律是什么?规矩是什么?

纪律是什么?纪律就是规则,是要求人们遵守组织确定了的秩序、执行命令和履行自己职责的一种行为规范,是用来约束人们行为的规章、制度的总称。

在一个组织、团队里,假如没有纪律的约束,工作态度不严谨、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态度不端正、工作行为随意、做事拖拖拉拉,工作秩序就会杂乱无章,工作业绩将无法得到保证,工作形象将一败涂地,当然工作也就无法正常开展,工作绩效也就不能产生。所以纪律对一个组织、团队来说是绝对不能缺少的,大到为了国家,小到为了组织、为了单位,甚至为了个人,纪律都是必不可少的。

规矩是什么?从宏观上来讲,规矩是党章、党纪、国法,还有党的优良传统,这都是我们全党必须遵守的规矩。从现实工作中,规矩就是已经定下来的政策、制度、要求、办法等等。

规矩立不起来、严不起来,很多问题往往就会产生出来。事实告诉我们,一些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往往是从不守规矩开始的。对于我们教育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要从守规矩开始提高党性修养、提高职业道德素养,把自已的言行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是最起码的规矩要求,也是对个人最大的保护。

二、党的纪律和规矩有哪些?

党的纪律有哪些呢?党的纪律按照纪律规范所调整关系的不同可划分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人事纪律、保密纪律等八个方面。党的规矩包括哪些?党章、党纪、国法,还有党的优良传统,都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规矩。从内容上看,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有许多是一致的,是重合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而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懂得并自觉遵守这些规矩,个人才能不触雷、不踩线,党才更有凝聚力、战斗力。

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完成党的任务的重要保证。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党员干部肩上的责任重、群众的期待高、面临的诱惑和考验多。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下,广大党员必须守纪律讲规矩,严格约束自己,这样才能守住信念防线、道德防线、法纪防线。

这里我特别与大家一起学一下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

党的政治纪律是处理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与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之间关系的纪律,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活动和政治言论、行为确定的基本规范,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其主要内容是要求各级组织和党员,必须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的纪律,是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与核心,只有政治纪律严明,才能使全党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党的事业蓬勃发展。毛泽东同志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邓小平同志指出,“共产党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保障。”江泽民同志指出:“讲政治纪律,首要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保证中央政令的畅通。”胡锦涛同志也曾强调:“政治纪律是党的最重要的纪律。政治纪律加强了,有利于中央政令的贯彻执行,也有利于减少腐败问题的产生。”

党的组织纪律是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原则和规范,是以民主集中制为基本原则的纪律。它要求党员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规则,都要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不论什么人,不管其职位高低,都不允许搞独断专行,或者拒绝组织的调遣和监督,把自己凌驾于党组织之上。严肃党的组织纪律,要坚决反对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等。

三、学校的党员和教师应遵守的纪律与规矩有哪些?

教育事业是党的事业。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党员教师更要特别增强角色意识,站稳政治立场;增强理论修养意识,保持政治坚定;增强党性修养意识,发挥示范作用;增强政治纪律意识,守牢政治纪律底线。

作为学校的党员和教师,应遵守的纪律与规矩更多、更具体。不仅在前面提到的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国家法律法规方面要表现出自觉性,保持先进性,更应在践行教师职业道德、遵守教师行业的规矩方面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养成遵规守矩的良好习惯,做到依法治教、依法从教,使学校成为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阵地。

除了作为一个公民,遵守国家的各项基本的法律法规之外,学校的党员和教师还应遵守的纪律与规矩又有哪些呢?

1.遵守国家教育行业法律法规,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教育行业的法律法规很多,作为一名教师是都应必须遵守的纪律和规范。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等。教师是一份职业,还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当然也应遵守如《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行业规范。

这里特别学习一下关于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一些内容。

教育部颁发的教师 [2005]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总体要求”中提出:“要紧紧围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要求,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造就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贡献”。教育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在2011年12月30日颁布了《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规范》分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6个部分。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也提出:“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着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加强和改进高校师德建设工作,对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据媒体报道,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改进师德建设,教育部梳理了散见于不同文件的高校师德内容,研究制定《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划出被称为“红七条”的师德禁行行为。

●不得有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

●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不得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不得有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不得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

●不得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

●不得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这些国家层面制定的教育行业法律法规,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首先必须遵守的纪律和规矩。

2.遵守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定和文件、通知精神。

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定和文件、通知精神是根据国家及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法律法规意见、精神而制定的具体行为准则,也是我们作为教师必须遵守的纪律和规矩。如豫政 〔2013〕59号文件《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中提出:“教师队伍建设要按照德才兼备、师德为先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师德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教师队伍发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认真落实各级各类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开辟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建立教师思想状况定期调查分析制度,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教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法制教育,规范执教行为,确保教师遵守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帮助和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党员同志、老师们,当前形势下教师的师德是社会上的热门话题,从教育部到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给师德划定的“师德红线”,是针对教师在个人品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诸方面的“刚性要求”,并为此划定了“高压线”,意在让我们教师能够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刷下,保持清醒头脑,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恪守师德,恪尽职守。作为学校的一名老师,有违师德的事不仅仅是相关教师一个人的事,也是学校的事,会涉及到学校的声誉和利益,也会涉及到学校其他每个教职工的利益!希望我们每一位老师,都必须对照“师德红线”,坚守“师德底线”,不触“师德高压线”,真正不负“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誉与责任。

3. 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工作纪律和一些不成文的规矩。

学校的规章制度、工作纪律和一些不成文的规矩,是维护学校正常的工作秩序,确保完成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任务、维持教师形象的最基本、最具体、最直接的纪律和规矩,作为学校的一名教职员工当然是必须遵守的。

这里列举一些学校具体的纪律和规矩细节:

⑴积极维护学校团结和稳定,不做不利于学校团结稳定的事,不说不利学校团结与稳定的话。自觉维护学校集体利益;热爱本职工作,遵守学校一切规章制度,做到令行禁止,以一切有利于学校工作、一切有利于学校发展为出发点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⑵严格执行学校考勤制度要求,按时出勤。严格执行请假、销假制度;

⑶严格执行教学常规,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学生作业和课后辅导。上课不迟到,不提前下课、不随便离开教室、不拖课。课堂上,不说教师忌语,课内不讲与教学内容无关的话,不向学生传播不良信息和文化。教学期间手机调至振动,不在上课时间接打电话。关注学生课堂的异常行为和课堂缺勤情况。严格执行考试监考制度,考前准时到考务室领卷,考中不玩手机、不做与监考无关的事,考后仔细收卷、认真装订;

⑷保持校园、办公室整洁卫生,办公室物品摆放整齐,爱护办公设备和学校公物,做好防火防盗工作;下班后离开办公室前,关好电器开关,锁好门窗;

⑸认真完成学校安排的一些突击性、专题性工作;完成上级教育、教研部门安排在一些休息日时间的工作,没有非常特别的原因不请假;

⑹上班期间穿着得体,言谈举止文明;不在教室或有学生在场的公共场所抽烟;不发生侵害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有损教师形象的事;

⑺ 外出培训、学习时,关注自身生命及财产安全;专注于学习培训,认真听讲,尊重讲课老师和对方学校领导的劳动,不自顾自低头玩手机、聊天等;举止文明,虚心好学,处处为人师表,树立良好的教师的形象,维护学校声誉;

⑻上级领导、专家来校开展工作检查、调研,积极配合,不以影响自己的教学工作为由而消极抵制;认真听取领导与专家的调研反馈讲话等等。

这些都是学校全体老师特别是领导与党员老师应首先遵守的成文与不成文的纪律与规矩。

四、勇担当、树形象

什么是担当?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注解里,担当就是“接受并负起责任”。曾听到过这样的抱怨:教师工资不高,却起的比鸡早,睡的比狗晚,干的比牛累,甚至还出力不讨好。是的,我们在座的每一位,特别是年长一些的老教师,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后,每天为了别人的孩子起早贪黑,尽心尽力,天天这样忙碌着,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了几十年,潜心育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为学校持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我想这正体现出了我们的教师对得起“人民教师”这一神圣的称号,也体现出了我们教师身上所具有的强大责任感与大爱的担当。

当前,学校的发展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全体党员、全校教师要有更自觉的承担、更多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每一位教师的担当,我觉得有以下四个方面内容:

1.作为一名教师,就要爱学生,尊重他们、平等地对待他们、关心他们,给他们充分的肯定和激励,让学生感到温暖,增强自信,在关心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更多地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和成长。这是有爱心的担当。

2. 做一名受学生爱戴的教师,热爱自己从事的事业,不求名利,抵御“金钱至上”思想的侵蚀,加强师德修养,用自己高尚的情操去赢得社会的敬仰。这是讲奉献的担当。

3. 多利用休闲时间加强学习,读一些教育理论专著和专业书籍,利用一切机会丰富自己、充实自己。努力钻研、勤于实践,重视教科研工作,提升自身素质,增长教育智慧。这是学高为师的担当。

4.教师职业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幸福的事业,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抱着对学生的一生负责的态度、为学校良性发展的责任去做我们的工作。这是承担责任的担当。

遵守了前面所提到的纪律和规矩,有了这样的担当,我们自然就有了人民教师的崇高形象。

鉴于本人政治理论水平有限,备课时间匆忙,讲课内容肯定还存在一些缺失或不恰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党员同志、老师们,让我们守纪律、讲规矩,树责任,勇担当。立足岗位,尽职尽责,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件事;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谱写新乡学院教育教学新的辉煌篇章!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图书馆南楼6楼
电话:0373-3683011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