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新闻动态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党建工作会员之家规章制度资料下载关于我们学校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队伍建设 
 党建知识 
 专题教育 
 先锋党员示范岗 
专题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专题教育>正文
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4-09-12 17:54   审核人:

按照《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在全省党员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豫发〔2013〕8号)、《河南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豫办〔2014〕3号)和《河南省高等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豫群组发〔2014〕9号)的部署要求,及全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学校各处级单位、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对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结合教育部二十项具体要求,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保持和发展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与师生员工的血肉联系,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实现“十二五”规划提供坚强的组织和干部保证。

二、参加范围

教育实践活动在全校党员(含学生党员)中开展,坚持以学校领导班子、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突出抓好关系学校发展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管理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

三、目标要求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一学三促四抓”为统揽、“三服务一满意”为载体(就是突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倡导为民务实清廉,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用“群众三评”促反思、促查摆、促整改,抓好立行立改事项、抓好共性问题的专项治理、抓好群众期盼解决的实事、抓好一批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以服务广大师生员工、服务教育教学科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持真抓实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集中解决制约学校当前改革和发展的矛盾障碍,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快内涵发展,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一)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

为民,就是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务实,就是正视学校发展现状,始终保持危机感和紧迫感,深化实干兴校的理念,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问政于师生、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二)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以反对“四风”问题为抓手,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当前改革发展的根源。从前期调研、走访、问卷调查等各方面的情况来看,现阶段我校存在的“四风”问题主要有:形式主义方面:“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长期不能得到解决”、“手续繁琐,程序繁杂,办事效率低下”、“照搬照套,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能结合实际贯彻执行,不注重跟踪推进”、“制度规定形同虚设,无人过问,无人担责”、“学风不正,缺乏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做好工作所需要的知识的精神动力”等问题。官僚主义方面:“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能力、态度不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互帮互助意识不强,工作推诿扯皮、敷衍塞责”、“ 对师生员工既没爱心也没耐心,对困难群众的疾苦和诉求麻木不仁”、“调研走马观花,不掌握实际情况”等问题。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部门作风散漫,纪律松驰”、“面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难题,总是从客观上找原因,不从自身找问题”、“安于现状,不立新目标;庸懒散软,缺乏新动力”等问题。校党委要对反映出来的“四风”问题认真分析梳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和师生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校党委和各总支要针对活动对象的不同特点,突出实践特色。行政管理部门重点解决干部选拔、职称评审、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科研成果评定、人事调动、校内公共资源分配、后勤管理、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基本建设、招生录取、科研经费管理、奖助学金评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层面重在正校风,教学科研岗位党员层面重在正教风,学生党员层面重在正学风,管理和后勤岗位党员层面重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

(三)牢牢把握基本原则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念,提高服务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坚持讲求实效,把师生员工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依据,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与师生员工关系、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上取得实效。坚持分类指导,针对各部门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四、方法步骤

依据省委有关精神和要求,我校作为第二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集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为2014年2月中旬至9月。学校要在2月底之前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并在征得省委督导组同意后适时召开动员部署大会。

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实行自上而下,压茬跟进。各个环节互相衔接,同步推进,贯穿始终。校级、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支部梯次推进、压茬进行。各总支(支部)不再召开动员大会。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月下旬至9月)

重点内容: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开展群众评价。

具体抓好以下5项任务:

1.做好宣传动员

按照中央和省委精神,启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做好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筹备工作。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作动员报告,讲清楚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讲清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讲清楚我校教育实践活动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及时向全体党员(含学生党员)传达会议精神,确保思想发动要覆盖到全体党员,不留空白点。

时间安排:2月下旬,责任单位:综合组、督导组、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活动办)。

2.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1)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总支、党支部专题学习。校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0天,参加中心组学习3次以上。院系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0天。要把搞好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的任务,围绕切实解决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行能力等五个方面的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6项专题学习,即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专题学习、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若干意见专题学习、焦裕禄精神专题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努力提高学习成效。各级党组织按照要求开展学习活动,确保全体党员受到教育。

时间安排:3月至9月,责任单位:综合组、活动办

(2)制定个人参加活动计划。每个党员围绕“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内容具体、针对性强的个人参加活动计划,报所在基层党组织备案,并抓好落实。校级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制定的活动方案须报省委督导组审阅。

时间安排:3月中旬,责任单位:各部门、宣传组。

(3)举办专题报告会。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报告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进行宣讲和辅导;校领导班子成员做党课培训。

时间安排:3月下旬,责任单位:活动办。

(4)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大讨论。通过讨论,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拜人民为师、以人民为镜、为人民谋利、请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时间安排:3月下旬至4月上旬,责任单位:活动办、各总支(直属支部)、宣传组。

(5)举行焦裕禄精神集中学习活动。以“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为主题,通过学习焦裕禄先进事迹读物、观看有关电影电视片、举办专题座谈交流,引导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六问六带头”,学习焦裕禄那样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明白“利为谁谋”;学习焦裕禄那样心里只装群众、只想群众,明白“情为谁系”;学习焦裕禄那样扑下身子干工作,明白“权为谁用”;学习焦裕禄那样深入基层、求真务实,明白“在哪立身”。

时间安排:4月中旬,责任单位: 综合组、活动办。

(6)开展“三服务一满意”专题讨论。结合我校迎评促建工作实际,对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三服务一满意”专题讨论,即:“服务广大师生,服务教育教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各部门通过集中学习、座谈讨论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刻反省在“三服务一满意”方面存在的不足与差距,剖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研究改进的思路和措施,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时间安排:3月下旬至4月上旬,责任单位:活动办、各总支(直属支部)。

(7)开展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宣传一批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师德师风高尚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力宣传正面典型。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印发反面典型案例资料,进行警示教育。

时间安排:3月至4月,责任单位:督导组、活动办。

3.深入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

把深入基层调研、听取意见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基本方法。组织党员、干部走进课堂、实验室、食堂和宿舍、用人单位,围绕师生群众反应强烈、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通过采取座谈、访谈、实地调查等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广渠道充分征求意见,重点了解掌握师生员工最不满意、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把听取意见的过程作为接受群众教育和监督的过程,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听取意见要真正体现“认真”二字,既要虚心听取意见,对师生员工、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又要深入分析意见,对师生员工、用人单位的意见进行梳理、归纳和总结,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和本质;还要正确对待意见,能改的及时改,一时改不了的要做出计划和安排,对与事实有出入的意见,也要做好解释工作,并及时进行反馈。本单位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征求意见等情况及征求意见梳理汇总材料经督导组审阅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安排:3月至6月,责任单位:综合组、督导组。

4.开展群众评价

围绕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现状,邀请师生员工、服务对象代表开展一次群众评价,了解掌握群众对学校作风现状的满意度。形成群众评价报告,分别报送省委督导组、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价结果在单位内部及领导班子中公开。

时间安排:4月上旬,责任单位:督导组、活动办。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3月至9月)

重点内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针对“三服务一满意”方面存在的差距,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表现,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开展群众评议。

具体抓好以下3项任务:

1.校领导班子带头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1)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部署。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应结合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通过基层看问题、通过群众看干部、通过民意看差距、通过工作看作风、通过下级问题看自己的问题,深入查找“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班子成员要从领导班子查找的问题中主动认领。

时间安排:4月中旬,责任单位:综合组。

(2)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认真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时间安排:4月下旬,责任单位:综合组。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上级党组织负责同志要严格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应包括以下几部分: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对照检查材料要逐一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要回应师生员工所提意见,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问题根源;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确保对照检查“画得像、查得深、找得准、态度诚”,防止写成一般性的工作总结。

时间安排:5月上旬,责任单位:综合组、活动办。

(4)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要以整风精神,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校主要领导同志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互相批评。要求做到“三讲三不讲”,即:讲原则不讲关系,讲真话不讲套话,讲要害不讲枝节,真正抛开面子、动真碰硬,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做到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团结民主。民主生活会情况在单位内部进行通报。

时间安排:5月中旬,责任单位:综合组、督导组。

2.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由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负责,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参加所在党总支(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紧密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充分交流思想,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方法。党员个人改进作风的措施办法由各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讨论通过后,切实抓好落实。活动结束时,党总支(支部)对每个党员参加活动的情况进行评议。

时间安排:5月至6月,责任单位:综合组、活动办。

3.开展群众评议

组织师生员工、服务对象代表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情况进行一次群众评议。形成群众评议报告,分别报送省委督导组、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评议结果向学校党员干部、服务对象和师生员工代表公开。

时间安排:6月至7月,责任单位:活动办。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月至9月)

重点内容:围绕作风建设,按照“三服务一满意”的要求,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群众评判,检验活动成效。

具体抓好以下6项任务:

1.加大整改力度

(1)制定整改方案。各级领导班子在民主生活会后,要紧扣班子和个人查摆出的问题、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上级指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并在本单位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干部、师生群众的监督。以上材料经督导组审阅同意签字后,要在本单位正式公布并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领导班子整改任务书,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由督导组审核把关。领导班子成员整改任务书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核。整改落实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坚持开门整改,向师生员工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接受监督,确保逐一整改落实到位。

时间安排:6月,责任单位:各总支(直属支部)、宣传组。

(2)实行整改意见公示制。对整改方案进行公示,特别要抓住重点问题,逐项任务书、时间表。要把整改贯穿始终,能做的工作马上做,能改的问题马上改,能办的事情马上办。

时间安排:6月,责任单位:各总支(直属支部)、宣传组。

2.开展专项治理

对我校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集中开展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社会对高校关注的热点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时间安排:5月至6月,责任单位:综合组、督导组、活动办。

3.建立长效机制

(1)认真梳理、完善制度。重点围绕反对“四风”,提升“三服务一满意”的水平和质量,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校党委要结合查摆问题、整改实际,建立几项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的制度,重点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措施。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要加强制度建设,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学校和本单位发展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制度和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体现师生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时间安排:3月至6月,责任单位:督导组、活动办。

(2)强化制度落实。建立健全明察暗访、汇报质询、查办督办、公开通报、严格问责等5项工作措施,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管理体系,坚决纠正无视制度、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

时间安排:3月至9月,责任单位:督导组。

4.进行集中整改

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把解决问题作为整改的出发点、落脚点,采取责任倒逼、专项整治、教育整顿等措施,在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基础上,集中一段时间,对确定的整改项目进行集中治理,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列出时间表,限期整改。整改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时间安排:6月至9月,责任单位:督导组、活动办。

5.开展群众评判

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围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效果,组织师生员工、服务对象代表开展一次群众满意程度调查,对活动效果进行群众评判。要形成群众评判报告,分别报送省委督导组、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评判结果要在学校内部公开。对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的,要认真总结经验;对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进行补课返工。

时间安排:7月,责任单位:活动办。

6.召开活动总结会议

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分别召开会议,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和经验进行总结,总结报告报省委督导组。

时间安排:8月至9月,责任单位:综合组、督导组、活动办。

五、紧贴学校实际,搞好自选动作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要坚持抓学习,促提升,重实践,求实效,谋发展,具体工作是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好两项活动,抓好“两个三”工作,促进作风转变,推动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完善推进党建工作导师制,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二)搞好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面对面,解决问题实打实”主题调研活动、在全校机关开展“求真务实改作风,真抓实干迎评建”主题作风建设活动。

(三)抓好“两个三”工作

1.“ 三优化”即优化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优化考核奖惩制度、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优化师生办事程序、提高优质服务水平。

2.“三示范”即教学院系创建示范班级、党政机关创建示范窗口、后勤系统创建示范岗位。

时间安排:4月至8月,责任单位:活动办、各党总支。

六、保障措施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抓好落实。要坚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不虚”;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深入推进。

1.落实领导责任。学校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陈兴民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宏志任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织部部长冯延龙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综合组、宣传组、材料组、督导组,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成立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参照学校实施方案制定本单位的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校领导要结合分管部门和联系院系开展工作,深入基层单位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学校督导组要加大督查指导力度,了解掌握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发现、分析和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2.加强活动督查。学校督导组配合省委督导组对各总支(直属支部)活动开展进行督促指导,向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通报掌握的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要会同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要进行评价,并采取适当方式反馈。

3.接受群众监督。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有序开展以“听取意见由师生评价、查摆问题由师生评议、整改落实由师生评判”为主要内容的“群众三评”工作,由下级评上级、师生评领导、服务对象、用人单位评学校,让师生全程参与、把脉、监督,避免以自我感受代替师生感受,把师生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

4.注重务实创新。坚持重在解决问题、重在取得实效,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要出实招、鼓实劲、求实效,防止文山会海,不滥发资料简报,不进行层层检查评比,力戒形式主义。要针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生成长等不同类别,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载体,探索各具特色的“自选动作”,在学习内容、活动载体、方式方法、成效检验等方面积极创新,使活动切合学校实际、富有成效。

5.加强信息报送与宣传。编印《新乡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简报》,交流情况,沟通信息。建立教育实践活动信息报送和反馈制度,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将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及时向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重视发挥专题网站、校园广播站等媒体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适时召开全校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不断深化理论成果。

各总支(直属支部)要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日常工作、落实学校建设发展任务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图书馆南楼6楼
电话:0373-3683011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