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新闻动态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党建工作会员之家规章制度资料下载关于我们学校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大纲 
 质量工程 
 实践教学 
 教研室简介 
实践教学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实践教学>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大纲》
2014-09-12 16:06   审核人:

课程编码:1910300704

课程名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学时/学分:四周/4学分

适用专业:本科各专业

开课部门:社会科学部

一、实践教学的目的和要求

(一)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目的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本目的在于引导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观点和方法,去认识国情、了解社会,提高大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客观地、辨证地看待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和各种社会问题,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理想信念,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要求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要求,所有学生必须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根据教学目标的要求,做好社会调查的各项准备工作,选定社会调查的内容,确定调查对象、方法与时间,并制定社会调查的详细实施计划。在调查完成后,要及时整理调查数据,并进行数据分析,最后得出结论,并完成社会调查报告的撰写。

具体要求如下:

1. 所有学生必须参加,未参加者和未提交调查报告者不给成绩。

2.鼓励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完成社会调查,合作完成调查报告,但每个小组人数最多不得超过6人。

3. 字数要求:调查报告的字数在3000字以上。

4. 调查报告的提交时间:开学后以自然班为单位由班长或学习委员按学号排序上交到社会科学部办公室,并请附学生名单。

二、课程名称、学分

1.课程名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2.学分:4学分。

三、实践教学形式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由社会科学部负责组织实施。所有学生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指导教师的指导下,采取参观教育实践基地和社会实践调查形式进行。参观教育基地时间安排在第三、四学期的周二下午或者周六周日,社会调查安排在第四学期结束后的暑假。所有班级均配有具体的指导教师,学生遇到问题可直接联系指导教师。(具体安排见附表)

四、实践教学的考核形式

1.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考核实行百分制,由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指导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具体要求,评定成绩。实践教学成绩=参观教育实践基地(30%)+社会调查(70%)。

2.对成绩评定为60分以下的学生,要随下一届学生重修。

五、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本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本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

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本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

4.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本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

参考书:

1.中国特殊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本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3月。

2.当代中国社会的转型与发展,南山著,四川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3.《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下,重要文献研究室编,重要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

执笔:郭俊敏

审定:郭金玲 杨青山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图书馆南楼6楼
电话:0373-3683011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