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新闻动态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党建工作会员之家规章制度资料下载关于我们学校首页
课程建设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
您的位置: 首页>课程建设>课程设置>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简介
2020-10-29 09:18   审核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全国高等学校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要任务是帮助学生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规律性,通过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使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历史进程和分析历史事件;使学生学会理论联系实际,正确认识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他们培养成祖国未来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课程的内容依据中宣部和教育部对高等院校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培养目标及其基本要求,以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依据,在尊重原有教材体系及内容的基础上,采用专题式教学,体现史论结合。全部教学内容分为风云变幻的八十年(1840—1919)、翻天覆地的三十年(1919—1949)、辉煌的历史征程(1949—至今)共3编,9个专题,32学时,2学分。在教学方法上,教师应根据学生特点、专业特点和专题特点进行教学方法探索,注重方法的多样性。在考核评价上,“重学习态度,重学习过程表现,重综合素质表现”,平时成绩占40%,期末考试成绩占60%。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图书馆南楼6楼
电话:0373-3683011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