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新闻动态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党建工作会员之家规章制度资料下载关于我们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部门新闻 
 通知公告 
 社科要论 
 思政前沿 
思政前沿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思政前沿>正文
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重在协同育人
2022-07-18 16:25   审核人:

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重在协同育人

骆郁廷1 周耀杭2

(1.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武汉 430072;2.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湘潭 411105)

[摘 要]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中之重是“协同育人”。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紧紧抓住协同育人这个核心,正确认识和处理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过程中一体与多元、结构与功能、分工与合作的关系,探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协同育人的实现路径,汇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力量,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合力,更好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协同育人;凝聚合力

2020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加快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化建设,[1]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重点。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最重要的是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看作是一个系统,加强各个“子系统”的协调整合和结构优化,深入推进协同育人,这是提升新时代高校育人实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中之重。

一、构建体系呼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协同育人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2]《意见》强调要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并提出七大体系,而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点在于将这七大体系系统整合,在加强每一体系建设的基础上,推进各体系协调配合,协同育人,凝聚育人合力,增强育人的整体效应。这不仅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新时代的创新和发展,也是加快构建高校育人体系的关键。

(一)构建体系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进入深化创新阶段。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系列文件极大推进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2016年12月7日,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2017年12月6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2020年4月22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这一系列的讲话精神和文件政策表明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给予的高度重视,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发展目标、课程内容、育人方法等都进行了明确部署,从系统整合的高度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全局,并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全方位指导。但从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运行情况来看,高校存在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系统建设推进不够、对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内部结构缺乏充分的优化和整合等问题,缺少明确的具体分工和协调措施,而且没有明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各个子系统之间的“互联核心”,没有很好解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的部门各自为营、育人力量分散的问题。

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由多点突破到体系创新的发展。这不仅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创新,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进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的内核就是“协同育人,凝聚合力”,统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各类资源,整合育人力量,优化育人结构,构建协同育人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从整体上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实效。只有建立通畅高效的育人体系,打通各个育人子系统,把力量汇聚成一个拳头并合理有效分配,才能打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的种种壁垒,落实好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构建体系的实质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协同育人

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是贯彻习近平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新时代高校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的内在要求。

体系化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彰显自身价值的必由之途,而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实质就是推进协同育人。首先,体系化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运行过程本身就是多方力量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融入的过程,多方育人力量的交互使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化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自身价值实现的必然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多方联动、协同配合、共同发力,因而需要建立系统化、协同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多方协同的育人实效。其次,体系化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要求。当代大学生面临着复杂的经济社会和思想文化环境,特别是日益复杂的网络舆论生态环境。要提升大学生精神上的“免疫力”,成为方向正确、立场坚定、思想进步、能力卓越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要在复杂的环境中塑造大学生“百毒不侵”的精神魂魄。只有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协调各方、同向同行,形成各方共同关心、引导和培育大学生的合力,才能提高大学生在复杂环境中的政治敏锐性和价值判断力,更好地把握前进的方向,促进自身的成长。最后,体系化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需求。为实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与社会发展同步,培养符合社会现实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就要打破高校各部门间“各自为营”的现象。当前,高校一些部门职责分散、各管一摊,存在对高校“大思政”格局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配合不到位、力量凝聚不到位等现象,无法形成思想统一、密切协同的思想政治工作共同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化就是要形成党委领导、党政配合、教师主导、学生参与、多方协同、上下联动的育人格局,不断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育人的整体效应。

(三)构建体系是加强高校协同育人的关键抓手

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关键抓手。[3]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协同育人,关键在于紧紧把握新时代要求,加快形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职骨干育人协同”“全校教书、管理、服务育人协同”“学校、家庭、社会联动育人协同”的三个育人“同心圆”,更好、更深入地推进协同育人,凝聚育人合力,落实好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协同育人,首先,有助于建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在协同体系。“根基不牢,地动山摇”,要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必须从建立内部体系着手,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部结构优化。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在协同体系、推动协同育人,关键是要将高校党委的领导力量、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等中坚力量进行系统整合,正确处理好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团干部、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构成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职骨干力量之间的相互关系,协同配合,凝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职骨干人才的育人合力,使这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坚力量相互配合,提高育人实效。

其次,有助于打造全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协同体系。高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体系涵盖了思政课主渠道、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以及其他各项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对于形成高校育人合力来讲,都不可或缺。推进协同育人就要使高校各方面密切配合,凝聚全校力量来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这就需要加强协调、协同和整合。党委作为高校领导的核心,只有加强高校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党政配合、充分协调、分工负责、分级落实,才能真正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使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优势互补,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合力。

最后,有助于形成学校、家庭、社会联动育人协同体系。大学生价值观的塑造不局限于高校,家庭和社会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虽然高校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场所,承担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但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家庭和社会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4]353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是培养价值观的起点。要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最熟悉、最亲切、最自然的地方打造情景互融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堂,用“润物无声”的方式塑造青年学生正确的价值观。高校培育人才要与社会发展需求和前进方向相统一,深入挖掘社会生活与社会实践中的思政元素,通过广泛的社会教育引导、社会实践锻炼和劳动意志磨炼等,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不断形成和巩固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充分发挥社会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作用。只有做到学校、家庭、社会三大育人体系协同配合,才能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格局,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力量高度整合、过程全面覆盖、实效不断提升。

二、推进协同育人重在凝聚育人合力

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为关键,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1]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关键在于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看作是一个系统,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一体与多元、结构与功能、分工与合作这“三大关系”,推进协同育人,凝聚育人合力。

(一)正确认识和处理一体与多元的关系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是一个系统,它既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又是由不同要素或子系统构成的系统整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包含很多具体的体系,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评估督导体系等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既要从整体上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统整体的策划和设计,又要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各个子系统或要素的作用,这样才能有效地增强育人的整体效应。

认识和处理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一体与多元的关系,关键是要紧紧抓住人这一能动的根本的因素,认识和处理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不同主体的关系。不管哪一种具体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归根到底都是人所从事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强调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要凝聚“三全育人”合力,归根到底是要抓好全员育人。全过程强调时间维度,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连续性和长期性;全方位强调空间维度,扩大思想政治工作育人的辐射性和覆盖面。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都是由人来育的,全员是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主体,全员育人是“三全育人”的关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统的各个具体的体系或要素,也都是由人作为主体从事的具体的思想政治工作。不管哪一种具体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都是全员育人的具体体现,都是育人主体的具体的育人活动。因此,认识和处理好一体和多元、整体和部分的关系,说到底是要处理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统整体和具体工作体系之间人与人的关系。从全员育人来看,每一主体都参与不同思想政治工作具体体系的育人活动。要塑造成为一个整体,重点是要加强育人主体的整合,把各个子系统分散的力量整合成整体的力量,做到多元一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包括党政群团,并且党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主体。全员育人和多元主体要整合成统一的整体,关键要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高校实行的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是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核心主体,担负着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统一领导责任和核心主体责任。党既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统一策划、组织和领导,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发动党员干部、教师、学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又要指导、协调、督促学校各级行政组织、群团组织和后勤服务部门,共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凝聚育人合力。

(二)正确认识和处理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就是要建立一个思想政治工作大系统,集中思想政治工作力量并合理分配,既做到多方协同、凝聚育人合力,又要精准定位、精确发力,使思想政治工作实现育人效能最大化。从系统论角度分析,结构是系统的要素或子系统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结合及其排列组合的方式。结构决定功能,结构越合理其功能就越有效,结构的优化带动功能的优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功能体现在能否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落实好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既然是一个系统整体,就必然具有结构与功能的关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各个子系统或要素,以一定的方式相互联系和结合,构成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统的结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统的结构决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统的功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统的功能体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统的结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评估督导体系等具体工作体系中,前五个体系是最基本的体系。而队伍建设体系是根本,评估督导体系是保障,贯穿于前五个体系之中。每一个具体工作体系都有自己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定位、优势、特色和功能。理论武装体系具有政治引领、价值引导、情感升华的重要作用,对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的育人功能的发挥起着主导作用,而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则对理论武装体系的决定性育人作用,发挥着必不可少的配合、支持和服务的作用。因此,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就要优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统结构,突出理论武装体系的主导地位,带动和推动其他工作体系共同育人,更好地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育人功能。

(三)正确认识和处理分工与合作的关系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高校各项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立德树人工作。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就是要全方位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使全校各项工作都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到全方位、立体化、广覆盖、无遗漏,不断拓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处理好分工与合作的关系。分工就是要在整体化、系统化的思想政治工作育人格局下,发挥各个思想政治工作主体的独特功能,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与特色,做到思想政治工作精准化、特色化,使思想政治工作达到育人效果的最大化。合作即协调、协同、融合各个思想政治工作子系统的力量共绘思想政治工作“同心圆”,凝聚育人合力,形成系统化、体系化、整体化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大思政”育人格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个系统化的育人过程,要使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联动形成育人合力,并且在育人过程中完成育人角色各自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任务。校内要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协同,校外要做到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协同。推进校内和校外的协同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分工与合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凝聚育人合力的重要一环。

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每一个具体的工作体系都有特殊的育人分工。新时代要求高校教师、干部、职工都要成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的引导者、教育者和建设者,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职能分工和使命任务,但每个人的工作都与育人有不可分割的联系,都要服从、服务于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既要明确分工又要协调配合,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优势互补,尽职尽责做好育人工作。还要加强党建育人与行政育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与主阵地、线上与线下思想政治教育、校内和校外思想政治教育的协同配合,建立校内外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不断凝聚全方位育人的合力。

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协同育人的实现路径

实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协同育人,就要深入分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七大体系之间的关系,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育人的重点,探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协同育人的有效路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七大体系,实际上可分为三大板块,即由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构成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本身的“工作体系”板块,队伍建设体系板块和以评估督导为重点的制度保障体系板块。因此,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协同育人,就要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以工作体系为核心、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支撑、坚持以制度保障为依托,推动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一)协同育人要坚持以“工作体系”为核心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工作体系”板块,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协同育人,就要紧紧抓住工作体系这一核心。首先,坚持以工作体系为核心,推动协同育人。五大体系构成的工作体系是直接教育、引导、塑造、服务于大学生,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体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否有成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否有成效,从根本上说,直接取决于工作体系教育、引导、塑造、服务于大学生,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成效。因此,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协同育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推进高校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的协同建设,使这五大体系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同心同向、优势互补,不断增强协同育人的合力。其次,坚持以工作体系为核心,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整体育人。五大体系构成的工作体系决定着整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性质和方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成什么样的体系,如何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更好地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育人的整体效应,归根到底,都离不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五大体系建设的基础和决定性作用。我们要以五大体系构成的工作体系建设为基础,以解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实际问题为导向,以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为根本,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五大体系的相互协调和密切配合,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重心下移、重心前移,同心育人,同步育人,更好地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铸魂育人的功能和优势,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协同育人的整体效应。最后,坚持以工作体系为核心,推动队伍体系和评估督导体系协同育人。五大体系构成的工作体系决定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队伍建设体系和评估督导体系的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建设体系是围绕和适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五大体系建设和发展的需要而逐渐建立和发展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五大体系建设发展的需要,决定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数量、规模和质量,进而不断推动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和发展。我们要以工作体系建设为核心要素,充分考虑工作与队伍之间的协调与协同,立足工作需要,加强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不断提高队伍建设的质量,使队伍建设体系更好地适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服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同时,还要坚持以工作体系为核心,推动评估督导体系建设。评估督导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体系协同育人。工作体系育人的状况怎么样、效果怎么样、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是什么、应当怎么样改进,这些都是需要我们科学地加以评估的。评估的目的也是为了加强督导,以评促建,更好地提高工作体系协同育人的效果。因此,无论队伍体系建设还是评估督导体系建设,都要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工作体系育人的需要,更好地促进协同育人。

(二)协同育人要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支撑

队伍建设体系是高校“协同育人,凝聚合力”的根本支撑。实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化就要打造高水平队伍建设体系。队伍建设体系包含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打造高素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加大马克思主义学者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力度。教师是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主体,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主力军。构建队伍建设体系,最重要的就要加强教师队伍体系建设,包括思政课教师和科学文化专业课教师队伍建设。无论思政课教师,还是专业课教师,都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一方面要锤炼过硬的政治素养。高校教师是发挥课程教学这个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作用的主力,要坚定广大教师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正确的理想信念,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明道、信道、传道”,做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者、传播者和弘扬者,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推进者,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融入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中。另一方面要培养精湛的能力素养。要让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深入人心,高校思政课和专业课教师必须具备精湛的学识能力。思政课和专业课教师要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学科、专业、课程和学生的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回答现实问题,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能力。还要提高教学能力,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知识性和价值性、批判性和建设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的统一,并且要根据特定的教育目标、教学环境和教学对象等灵活选择教学方法,做到“精准施教”,不断提高教学效果,更好地发挥课程教学的主渠道育人作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

打造高素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是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内在要求。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协同育人,离不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党委作为高校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核心,只有加强队伍建设,才能把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凝聚和形成育人合力,落实好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造一流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首先就要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领导能力建设。高校党委要充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统一领导,实施计划部署,精准解决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的各类“疑难杂症”。其次,提高领导干部多方协同的统筹能力,整合全校资源,协同各方力量,共同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共同体意识,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杜绝各自为政、上下脱节的现象,构建共建、共育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优化育人格局,凝聚育人合力,推进协同育人。最后,深入推进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协同选拔和培养机制建设。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尤其是辅导员队伍的选拔和培养,注重多方考察,严格把关,协同选拔。重点是要选拔德才兼备,具有育人意识和能力的优秀党务、政工干部特别是辅导员,壮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为协同育人夯实基础。还要注意加强干部的协同培养,不断提高干部协同育人的意识和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后继有人、协同育人。

加大马克思主义学者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力度,使其成为协同育人的骨干力量。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者理论教育的优势和作用,特别要注重发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协同育人中的生力军作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骨干力量,是促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圆梦人。构建队伍建设体系要把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作为一项战略工程,通过大力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尤其是大学生中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带动大学生群体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明晰身份与责任,形成积极向上、全面发展、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良好氛围,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三)协同育人要坚持以“制度保障”为依托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涵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顶层设计、制度制定、责任细化、监督管理和评价考核”等方面,要保证每一环节的稳健有效运行,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就需要与之相配套的制度保障体系。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整合高校各类资源实现“协同育人,凝聚合力”,就要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制度建设:首先是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责任制度。当前一些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上传下达及时,工作落实乏力,协同育人不足”的问题,成为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一大障碍。近年来,虽然教育部通过颁布《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的部分人员进行职能定位和职责划分,但是对思想政治工作全员育人队伍中的大部分工作部门或人员,例如党政领导、组织部门、思政课教师、各专业课教师、各学院党支部、大学生党员干部团体、大学各类社团以及高校后勤保障等部门或团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承担何种职责、发挥怎样的作用、如何发挥自身思想政治工作育人效能等还处于探索阶段,尚存模糊之处,需要进一步明确角色和责任分工。解决思想政治工作系统运行的这个“堵点”,就要对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的全员进行详尽的职能划分,落实好各个子系统和岗位的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并加强责任主体之间的协同与配合,尤其是要做好交叉部、结合部的相互衔接和主动补台,共同做好育人工作。其次是建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考核激励制度。人的行为活动遵循需要——动机——行为——目的的逻辑,需要引发动机,动机产生行为,行为实现目的。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要充分发挥考核激励的作用,激发和调动人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形成精神动力,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效力。还要运用考核评价手段来检验思想政治工作的完成情况和质量,构建教师、家长、学生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考核评价体系,通过更加多元化的考核评价方式方法,全面科学地评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刻总结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分析不足、弥补短板、促进发展。最后是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机制。实现“协同育人,凝聚合力”需要科学的工作运转机制,才能使各部门之间有机衔接,协同配合,避免各自为战,力量分散。建立稳健运行的工作机制,最重要的就是要处理好多方协调的问题。高校应建立、健全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协调、评估、调节和督办机制,及时审视和解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提高协同育人实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参考文献

[1] 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EB/OL].教育部网站,http://www.moe.gov.cn/srcsite/A12/moe_1407/s253/202005/t20200511_452697.html,2020-04-28.

[2]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8-05-03.

[3]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负责人就《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答记者问[EB/OL].教育部网站,http://www.gov.cn/zhengce/2020-05/17/content_5512315.htm,2020-05-17.

[4]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图书馆南楼6楼
电话:0373-3683011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