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新闻动态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党建工作会员之家规章制度资料下载关于我们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部门新闻 
 通知公告 
 社科要论 
 思政前沿 
思政前沿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思政前沿>正文
推进高校“四史”教育落地生根
2021-03-16 09:46 秦龙、左腾飞  审核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进入新时代,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校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落地生根,对于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路径新方案。

一、“四史”教育“资政育人”的价值意蕴

“四史”教育是伟大精神信念弘扬传承的纽带。自社会主义萌芽之日起,就展现着对自由、公平、富裕的向往。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在物质匮乏的环境中埋头苦干,在没有经验的条件下勇于革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功在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一部光辉灿烂的历程,蕴含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爱国革命情怀、自强奋斗与改革创新精神等宝贵财富,需要通过强化教育的形式继承弘扬。

“四史”教育是培育时代新人的教科书。“四史”教育不是一般的历史课教学,而是政治教育、启发教育。“四史”主要内容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奋斗和抉择的光辉历程,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通过历史内容教育,可以强化学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正确性的政治认同,引导高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校学生受社会转型和信息碎片化影响,容易以局部取代整体、以支流掩盖主流,通过把当代中国的发展置于百年中国共产党史、70多年新中国史、40多年改革开放史和500年世界社会主义史的长河中,能够廓清历史原貌,有针对性解决学生困惑,有效反击“历史虚无主义”,锻炼大学生思辩能力,增强战略定力。

“四史”教育是强国伟业力量的聚合剂。通过加强“四史”教育,能够用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引导大学生,能够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激励大学生,能够通过深刻的教训警示当下,能够通过成功的经验启迪未来,使大学生在把握历史规律中了解发展大势,从艰辛的发展历程中自觉增强使命担当,培养出更多有家国情怀、有自强不息精神、有创新才能的新时代人才,实现大学生成长成才与强国伟业宏伟征程紧密衔接。

二、正确把握“四史”教育的本质要义

“四史”涉及内容覆盖范围大、时间跨度广,对其教育和学习不应是简单的内容灌输、史料堆砌,而应是在深刻理解“四史”教育逻辑基础上,从整体中把握“四史”的本质要义。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逻辑上相融相通。从理论逻辑看,“四史”教学与高校思政课教学都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共同发挥着政治育人的作用;从现实逻辑看,我国高校思政课建设与“四史”教育相辅相成,二者在内容形态和课程形态上具有内在契合性,共同推动着立德树人中心任务的达成。

准确理解“四史”教育逻辑,有助于树立“四史”教育的全局观、整体观。党史,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奋斗发展历史。新中国史,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改革开放史,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世界社会主义自产生以来历经500年的曲折发展史。四部历史各有侧重,内容不同,难免会有人产生割裂感,机械学习四段历史。这就要求我们牢牢把握“四史”教育的本质要义,从全局中、从整体中学习“四史”,正确看待历史进程中的曲折和失误,科学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救国、兴国、强国、民族复兴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进程,从而使大学生在现实中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三、创新高校“四史”教育实现方案

树立高校“四史”教育科学原则。一是党性与科学性统一的原则。历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积极正确回应学生所关心的问题,依靠事实得出科学结论解答大学生的困惑。二是辩证性原则。“四史”不是四部历史机械构成的,学习“四史”要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年接续奋斗实践的这一主线,从宏大的历史进程中掌握历史规律,同时要辩证把握历史进程中的曲折,科学运用历史的、继承的、发展的观点把握问题。三是时代性原则。要紧跟时代步伐,增强教学内容与现实的关联性,多运用学生容易接受的教育话语,多回答学生关心的现实问题。

创新高校“四史”教学方法。针对高校大学生多以“00后”群体为主的特点,“四史”教学方法要更加注重形式的创新性,实现政治性、学术性、灵活性、生动性的统一。如使用“互联网+”开展“四史”教育,实现全息、立体的传播效果,增强感染力和感召力;在传统课堂授课形式基础上,邀请老战士、老党员、老干部等亲临课堂,引发情感共鸣;组织参观红色圣地,使学生身入心入历史现场,提高学习效果。

完善高校“四史”教育保障机制。一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对教师进行常态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培训,提高教师政治站位;根据专业背景合理规划安排教师教学课程,提高授课专业程度;通过合理政策引进更多教师和兼职教师,弥补师资短板,优化队伍结构。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构建线上线下协同育人机制。互联网是影响社会舆论的重要平台,功利化、娱乐化、普泛化的传播内容影响着大学生的思维方式,需要全社会齐抓共管,特别是高校与网信等部门要加强合作,给大学生营造清朗的空间。三是精准掌握教学反馈。要借助大数据平台,及时了解学生的困惑,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作者:秦龙,山东师范大学;左腾飞,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图书馆南楼6楼
电话:0373-3683011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