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新闻动态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党建工作会员之家规章制度资料下载关于我们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部门新闻 
 通知公告 
 社科要论 
 思政前沿 
思政前沿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思政前沿>正文
思政课建设的历史经验与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
2020-12-29 08:38   审核人:

摘 要:新中国成立以来,思政课建设不断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新时代思政课建设要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党的领导三个维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关键词:思政课;立德树人;历史经验;时代使命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中强调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回顾和梳理思政课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于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成好人才培养的时代使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新中国成立以来,思政课建设不断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

一是把思政课建设作为党的战略任务。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纵览思政课建设史,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思政课建设视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工程和任务,从顶层设计和具体措施两大维度,在师资培训、学科设置、课程安排、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对思政课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使思政课反映党和国家的意志、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与时俱进地推动思政课建设。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理论品质,也是我国思政课建设的内在要求。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新中国成立以来,思政课建设始终扎根于中国实践的深厚土壤,始终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不断完善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使课程体系在稳定与创新中紧跟时代和社会发展步伐。从最初的三门主干课到改革开放后形成的“85方案”“98方案”“05方案”,到今天最终结构合理、功能互补的四门课程,我党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政课建设,积极回应时代变迁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

三是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原则。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也是思政课建设和改革的重要历史经验和基本原则。新中国成立初期,思政课建设刚刚起步,我国就明确提出,教育要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思想教育必须以理论与实际相一致的方式开展。改革开放以来,通过思政课建设和改革,我国探索出许多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好方法,如定期组织学生收听重要时事报告,举办大型教学实践活动,组织暑期“三下乡”“三进巷”活动等。这些方法凸显了思政课建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色,增强了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辟未来。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用历史的眼光总结思政课建设的有益经验,用时代的要求审视思政课建设的现实状况,并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强调指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论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党的领导三个维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青少年的精神之基、政治之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思政课要解决好学生理想信念问题,使其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课教师直接面对青少年,是思想的引路人、信仰的铸魂者,因此,思政课教师自己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其所讲授的内容有高度认同感,这样才能把理论讲彻底、把道理说透彻,教育引导学生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之上,使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总之,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承担铸魂育人时代使命,把理想信念教育与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全过程,筑牢青少年的精神之魂。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改革创新。新中国成立以来,思政课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巩固意识形态安全方面发挥了“关键课程”的特殊作用。不可否认,当前思政课建设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针对当前思政课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面临的时代挑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牢牢把握思政课改革的政治方向的前提下,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和青少年认知发展规律,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统一”为指引,有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采用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教学方式,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开拓奋进,构建全员全方位互动式思政课教学体系,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文化素养、思想水平、政治觉悟。

加强党的领导,提供组织保障。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推进思政课建设,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思政课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就的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必须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把思政课摆上重要议程,“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思政课建设格局,进一步提升统筹规划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力和组织力,打造全党全社会合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为思政课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人才培养时代使命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总之,我们要从思政课建设的历史演进中总结有益经验,胸怀“两个大局”,从坚定理想信念、筑牢青少年的精神之魂;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加强党的领导、为思政课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三个维度出发,让思政课在新时代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铸魂育人的时代使命,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强大动力。(作者高文兵、张卫良 单位:中南大学)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图书馆南楼6楼
电话:0373-3683011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