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新闻动态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党建工作会员之家规章制度资料下载关于我们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部门新闻 
 通知公告 
 社科要论 
 思政前沿 
思政前沿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思政前沿>正文
党的执政基础的前沿问题研讨会综述
2013-03-21 09:08   审核人:

党的执政基础的前沿问题研讨会综述

 

--------------------------------------------------------------------------------2005年12月28日15:06 来源: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作者:北京党建研究基地

    日前,在北京市党建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的主持下举办了由北京市党建研究基地、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政治学教研部和科研处共同参与的有关“党的执政基础的前沿问题”的研讨会。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新民从以下四个方面做了主题发言。

  一、什么是党的执政基础

  所谓执政基础是指党赖以执政的社会支持系统。这一系统包含社会制度和群众基础两个重要因素,其中最重要、最关键性的因素是群众基础。这不仅因为人民群众的人心向背最终决定党能否长期执政,还因为一种社会制度能否长存也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人民群众的心理认同。因此,执政基础主要指党的群众基础。

  二、公民社会与执政基础的关系

  谈到执政基础,不能不注意到公民社会。

  (一)公民社会的内涵和基本特征

  公民社会强调公民社会的民间性,主要是指保护公民权利和公民政治参与的民间组织和机构。公民社会的基本特征主要包括:其一,公民社会具有相对独立性,它是相对独立于国家的社会生活领域。其二,公民社会的构成要素主要是大量的民间组织;其三,公民社会有一整套价值理念和规范,如个体性、包容性、多元性、公开性、参与性,尊崇民主与法制的原则等等。

  (二)中国公民社会的雏形

  中国已经出现了公民社会的雏形。即使是初期形成的公民社会,通常也会给执政党带来两种影响:一是顺应这种变化,对新兴的公民社会加以引导,整合到党的执政基础中去,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并进而导致党和国家的民主政治的发展。二是无法成功地进行整合,丧失自己的执政基础,进而导致执政党丧失政权。中国的公民社会虽然没有发育到发达国家社会的程度,但作为一种趋向也同样给党带来上述两种影响。

  (三)公民社会给党的执政基础注入新的特点

  中国公民社会的出现———即使处于萌芽状态———意味着党的执政基础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特点。其一,结构多元性。党能否随着社会结构的发展变化而使不同利益群体或阶层都成为党的执政基础,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考验。其二,流动性。执政基础是可以变动的。既然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的,那么人民群众对党的选择权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即使是传统的执政基础,如果党的政策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那么执政基础也会流失。其三,层次性。群众对党的认同度是不一样的,不在同一水平线上。其四,社会思潮的多样性。市场经济的发展必然产生多个不同利益群体,而不同利益群体的社会存在决定了他们的社会意识不同。党能否以改革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塑造党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形象,关系到执政基础的巩固与否。

  三、架构什么样的党群关系———建立良性互动的合作型党群关系

  党与其执政基础或群众基础是互动的合作型关系。合作的含意是指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二者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合作型关系的根由在于:其一,党的执政地位依赖于自己的执政基础。其二,政党的代表性都是相对的。政党组织毕竟不等同于群众组织,对群众意志的反映只能是相对的。其三,群众需要引导。群众往往以眼前利益为导向,因此需要政治上的引导,并且广大人民群众不可能人人直接从事国家权力的运作,因此才有了政党领导的需要。其四,党是完成人民群众特定历史任务的工具。党作为人民群众的工具,就是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支持和引导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在党的政策和政权运作的方方面面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

  第一,在发展的基础上注重利益协调和社会公正。从党群关系的视角来看,在各种协调中最重要的就是利益的调整。党的执政过程,就是利益协调的过程。党的政策的受惠群体,就是党执政的利益依托、党的政策的受惠群体越大,党的群众基础就越广泛。

  第二,以人民权利为本位,确认不同利益群体利益诉求的正当性。中国共产党是以执政为民为基本的执政理念。因此,确认人民群众利益诉求的正当性是形成良性的社会整合机制的起点。

  第三,转变党与社会团体的联系机制。实现党与群众团体联系机制的转变,其问题的本质是把各种不同利益群体的诉求通过社会团体容纳在现行体制框架内。

  第四,改进党对主流媒体领导方式,使主流媒体既承担起党的喉舌的责任,同时兼备人民喉舌的功能。只有当主流媒体同时成为人民的喉舌时,党的喉舌的功能才能得到更广泛的群众的心理认同,其导向和整合功能才能在人民群众中转化成实际的效力。

  第五,强化基层组织的服务功能,把发展与服务结合起来。强化党的基层组织的服务功能,是实现党的政治领导的途径。在现代民主政治条件下,任何一个党,离开了服务都无法取得领导资格。

  在高新民教授发言之后,与会的专家和学者以及研究生也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意见。每个学者对此问题虽有不同看法,但大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还是有共识的。姚桓教授最后对这次研讨所涉及的广度和深度做了肯定和总结:通过此次论坛的研讨,确实起到了推动学科建设的目的。

 

                 (北京市党建基地  江伟)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图书馆南楼6楼
电话:0373-3683011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