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新闻动态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党建工作会员之家规章制度资料下载关于我们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部门新闻 
 通知公告 
 社科要论 
 思政前沿 
部门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新闻>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2-09-05 16:42   审核人:

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工作持续深入进行,提升本学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9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晓棠、院长汪如磊、副院长陈仁富、沈田青及各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员教师等一行乘坐学校大巴车到“辉县人民干得好展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认真聆听辉县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不同时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经验。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一行人首先来到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孟庄镇南李庄社区,在南礼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观了创建五星党支部、提升治理能力成果展。讲解员介绍了南礼庄村变迁史、脱贫攻坚奋斗史,和一家三任村党支部书记接续奋斗,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共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之路。50年代村党支部范清荣书记感慨“事情能不能做好,关键在人。人能不能带好,关键在党。”现任村党支部书记范海涛“企业小是自己的,企业大了就是社会的,要尽可能多地承担社会责任,为群众造福,为社会增添正能量”,学习南李庄社区十余年来砥砺奋斗的进取精神,学习南李庄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决心和勇气。在南李庄社区展馆参观时孙晓棠指出,靠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靠着村委的战斗堡垒作用;靠着党员干部群众上下一致、团结一心的不懈奋斗;南李庄社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我们要学习南李庄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学习南李庄社区展现的党员处处带头,群众一呼百应,党群同心的巨大启迪意义。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理念和宗旨,坚持“在马言马、懂马信马、传马护马”,全体马院人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关键课程作用,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创新,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实效性、亲和力和感染力,引导新时代大学生牢固树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在辉县人民干得好展馆前,墙体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雕刻字“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熠熠生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来到“辉县人民干得好展馆”就是要聆听红色故事,要发扬红色传统,要传承红色基因;在聆听展馆介绍时讲解员说:“辉县人民干得好”是我们周恩来总理对辉县人民战天斗地、治山治水的高度评价,其实这句话后面还有一句话,那就是“辉县人民在前进”。通过参观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在十年大干中,辉县人民解决了落后的经济面貌,塑造了伟大的辉县精神,那就是“担当精神、实干精神、苦干精神、创业精神”。在展馆大厅的雕塑前讲解员介绍说,过去在辉县一直流传着“战争年代数郭兴,艰苦奋斗是郑公,改革开放范清荣”的赞誉,新中国成立以来,辉县人民用智慧和汗水书写了辉煌的篇章。范清荣、张荣锁、裴春亮、范海涛和赵化录等共产党人,用自己的忠诚和担当为社会发展增活力、为群众生活谋幸福,汇聚成了推动基层发展的伟力。

在沿江村移民村,马院教师纷纷表示,在这里深刻感受到河南人民为服从国家发展大局,保障南水北调工程“一江清水向北流”,为“北方吃上好水”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奉献;以沿江村的村民为代表的34.5万丹江口库区移民,在整体搬迁后,做到“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诠释,是党的好政策具体实施的生动诠释;参观学习的党员教师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学主渠道、思政课教师主力军作用,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着力打造思政“金课”,努力做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排头兵,立德树人的排头兵,推动马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图书馆南楼6楼
电话:0373-3683011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