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新闻动态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党建工作会员之家规章制度资料下载关于我们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部门新闻 
 通知公告 
 社科要论 
 思政前沿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新乡学院2020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2020-09-27 16:28   审核人:

新乡学院2020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

学习安排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教职工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现将我校2020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主题主线,把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理论学习中的基础地位,运用“五种学习方式”,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和教职工思想实际,认真设计学习专题,明确学习重点,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学习成果的转化应用,为顺利完成学校2020年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二、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重点围绕《求是》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精神进行学习,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方向,对广大教师寄予殷切期望。

(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

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认真总结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给我们留下的重要经验和深刻启示。讲话从6个方面系统总结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深刻启示,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和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等重要指示精神

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等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学习。习近平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中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在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中强调重视青联和学联工作的新时代意义,各部门要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关心和支持青联和学联工作,为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增长才干、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青联和学联组织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工作特点和规律,深化改革创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进行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开展调研,深挖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及实践要求。

五)学习宪法和宗教等相关法律、法规、文件

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最新的部署》《河南省宗教事务条例》深入学习。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于2019年11月29日审议通过,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河南省宗教事务条例》共八章69条。学习条例,增强学法用法守法意识,熟练掌握宗教政策法规,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履职尽责,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贡献。

六)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

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了解当前经济形势,对全国下半年经济工作有所了解。了解新发展理念,更好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通过学习,深入认识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理念。

(七)学习《新乡学院党员、干部‘八小时外’活动监督办法》《新乡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

重点围绕《新乡学院党员、干部‘八小时外’活动监督办法》《新乡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开展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通过学习相关规定,进一步树立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切实在学院发展中,把监督挺在前面、摆在首位,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加强和规范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八)学习《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

重点围绕《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文件精神深入学习。《意见》对推进高等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提出了更深刻的见解。《实施纲要》对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构建政府依法行政、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社会依法支持和参与教育治理的教育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重要部署。

(九)学习意识形态责任制等相关知识

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话语权研究》开展学习。要从理论基础、历史轨迹、其他国家政党的经验及现实条件等方面,对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构建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的话语权进行了理论性分析。结合学校实际,对作为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关键环节的意识形态话语能力建设问题更为集中、系统和深入的研究。

(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重点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进行学习。中共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又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推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帮助了国际社会更好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

三、学习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学习制度。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作用,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健全学习考勤制度,细化学习方案,严格执行单周二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和学习情况记录以备查。

2.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实效。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运用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专题讲座、学习经验交流会、观看音像资料、党课教育、党日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等学习形式,开展生动多样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增强学习吸引力感染力。积极推进政治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工作之中,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

3.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新乡学院2020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附件1),下载并认真填写《新乡学院2020年下半年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附件2),于2021年1月9日下午5点之前将学习安排总表及学习记录纸质材料(加盖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印章)交至党委宣传部理论科。党委宣传部将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学习报送及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汇总和上报。

附件:1.新乡学院2020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2.新乡学院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中共新乡学院党委宣传部

2020年9月27日

附件1

新乡学院2020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

学习安排表

时间

学习方式

学习专题

学习内容

9月

15日

集中

学习

专题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1.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一、第二个专题

9月

29日

集中

学习

专题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第三、第四个专题

10月

13日

集中

学习

专题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和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

1.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

2.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全队员的回信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第五、第六个专题

10月

27日

集中

学习

专题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第七、第八个专题

11月

10日

集中

学习

专题五:学习宪法和宗教等相关法律、法规、文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习近平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最新部署》

3.《河南省宗教事务条例》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第九、第十个专题

11月

24日

集中

学习

专题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第十一、第十二个专题

12月

8日

集中

学习

专题七:《新乡学院党员、干部‘八小时外’活动监督办法》《新乡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

1.新乡学院党员、干部“八小时外”活动监督办法

2.新乡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

3.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第十三、第十四个专题

12月

22日

集中

学习

专题八:《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

1.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教政法〔2020〕8号)

2.《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第十五、第十六个专题

1月

5日

集中

学习

专题九:学习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知识

1.《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话语权研究》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第十七、第十八、第十九个专题

注:整理学习安排表及学习记录,于2021年1月9日前交至党委宣传部。










附件2

新乡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名称 ______(盖章)

学习时间

学习地点

学习内容

主持人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图书馆南楼6楼
电话:0373-3683011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