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新闻动态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党建工作会员之家规章制度资料下载关于我们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部门新闻 
 通知公告 
 社科要论 
 思政前沿 
社科要论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社科要论>正文
国家治理理论创新: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主题
2022-01-17 17:40 刘新刚  审核人:

作者:刘新刚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中,总结了十条宝贵历史经验,“坚持理论创新”是其中的一条。我们总结历史经验是为了更好地开拓创新,同样,总结理论创新历史经验,也是为了在新时代理论创新领域开拓新格局。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百年理论创新的历史。在不同的时代,会根据不同时代的主要任务和主要矛盾,聚焦关键理论问题进行探索。每个时代,能够聚焦到关键理论问题,也是需要探索过程的。

《决议》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这个时期的革命实践,激发了很多独创性的理论问题研究。比如,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问题、农村包围城市理论问题、武装夺取政权理论问题等。这些问题都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甚至人类发展史上没有出现过的问题。

《决议》指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这个时期的革命与建设实践,也激发了很多独创性的理论问题研究。比如社会主义革命理论,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过渡相关问题的理论探讨,是人类发展史上一个独创性的问题。对资本主义社会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存在相关理论论述,而对新民主主义社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没有直接的理论资源。这些问题,引发了党内的理论探讨,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以上问题进行了理论回答,创新了理论体系。

《决议》指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在这个过程中,理论领域需要直面一个关键问题,那就是社会主义和市场的关系问题。此前,在人类理论史上,只存在将资本主义和市场经济放到一起进行研究的理论,要将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放到一起进行实践探索,就需要对这背后的关键理论问题进行创新。

进入新时代,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治理领域也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和问题。在这一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基于此,我们党在实践领域进行了相关探索,那就是如何将党的领导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的相关领域。比如国企治理领域,2016年10月10日至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谈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治理改革创新给出了发展方向指引。人类企业治理史上存在“老三会模式”(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的党委会、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和“新三会模式”(公司制企业中的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等。但是,没有关于党组织成为企业内部治理主体,并且要与董事会等组织兼容到一起,实现企业治理创新的相关理论资源。面对这一系列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谈到了创新方向,他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

与国企治理领域相类似,我们在其他相关治理领域也涉及到理论创新问题。因此,在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一定程度上成为理论创新领域最为重要的问题之一。我们应该从党的百年理论创新历史中去汲取相关经验,聚精会神,切实把研究注意力集中到这一关键理论问题上。

[责任编辑:赵光菊]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图书馆南楼6楼
电话:0373-3683011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