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新闻动态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党建工作会员之家规章制度资料下载关于我们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部门新闻 
 通知公告 
 社科要论 
 思政前沿 
社科要论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社科要论>正文
三维度把握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涵要求
2020-08-01 16:20   审核人:

来源:《当代广西》2020年第14期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在迎接建党100周年重要时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英文版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这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中央、自治区党委的明确要求,是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习实践中,重要的是从三个维度把握好这部权威著作的内涵要求。

一、从政治高度把握著作的重大意义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这一重要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

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局编辑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地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既及时满足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需求,又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学懂弄通做实,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于帮助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对于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方位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壮美广西而不懈奋斗,具有重大作用。

二、从框架结构把握著作的主要内容

从宏观上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共92篇,分为19个专题。为了便于读者阅读,还作了必要注释并收入习近平总书记的41幅图片。也就是说,19个专题92篇文章,注释和41幅图片构成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框架内容。

从书目的布局看,第三卷所收入的92篇文章,其中2017年10月18日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党的十九大报告)一文为开篇之作,2020年1月13日的《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收官之作。

可以从三个深刻把握来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丰富内涵。首先,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全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其次,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思想,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方法、风格特点和作为大国领袖的风采。再次,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指明了前进方向。

三、从通知要求和有力举措把握著作的学习方法与要求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走在前列的标准,切实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首先,要强化对学习的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任务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其次,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领学促学作用和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重要抓手,通过“线下+线上” “理论研究+延伸教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增强学习实效。再次,要营造氛围,迅速兴起“学习热”。要充分运用各种平台、载体,广泛宣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大力营造自觉学习和主动落实的浓厚氛围。

(作者: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自治区党校基地 执笔:何成学,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自治区党校基地办主任、研究员,国务院津贴专家、广西党史特聘专家、广西民族工作咨询委员)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图书馆南楼6楼
电话:0373-3683011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