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新闻动态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党建工作会员之家规章制度资料下载关于我们学校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队伍建设 
 党建知识 
 专题教育 
 先锋党员示范岗 
专题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专题教育>正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及专题民主生活会安排意见
2014-09-16 17:25   审核人:

根据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中组发〔2013〕14号)、《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群组发〔2014〕10号)和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部署,现就我校下一个阶段活动的工作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安排

专题民主生活会拟于6月10日—20日召开,院(系)和基层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压茬进行,间隔时间为10天左右。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间原则上不少于一天半,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间不少于一天。

二、会前准备

(一)认真组织“回头看”

1、时间安排:5月20—5月25日

2、查看内容:(1)学习规定内容是否完成;(2)党员领导干部是否为联系单位上了党课(不做统一安排,学校领导可根据工作实际灵活安排,但要将具体的做法、情况以文字形式报给活动办)、深入基层进行了调研;(3)是否采取多种方式畅通民意渠道征求了意见、并对意见进行“梳辫子”建台账;(4)是否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对个性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5)是否围绕通过学习解决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五个问题”进行反思总结等。

3、基本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对照省委要求,组织开展好自查,省委督导组要把“回头看”作为规定内容进行检查,并对管理和服务部门、院(系)和附属单位“回头看”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对于学习教育不深入、听取意见不充分、规定动作未完成、立行立改不到位的单位,提出严肃批评,责令立即纠正,重新“补课”。

(二)持续深化学习教育

1、时间安排: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2、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精神、工作推进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有关文件部署和省委领导有关讲话精神,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等,进一步端正思想,提高对民主生活会的认识。

3、基本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安排专门时间集中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分专题组织学习,带着问题开展研讨,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学深悟透。要学有所思、心有所触,通过持续不断地学习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三)从严从实找准问题

1、时间安排:5月20—5月28日

2、查摆内容:(1)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2)深入查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情况,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3)深入查摆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等问题。

3、基本要求:(1)聚焦“四风”找,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领导班子和个人存在的作风问题;(2)通过“五看”找,紧扣作风建设,通过基层看问题、通过群众看干部、通过民意看差距、通过工作看作风、通过下级的问题看自己的问题;(3)开展“六查”找,聚焦“四风”,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4)集体“会诊”找,注意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信访积案以及基层暴露出的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

(四)深入开展谈心交心

1、时间安排:5月20—5月28日

2、谈心内容:(1)班子成员相互征求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彼此沟通思想;(2)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与其他成员谈心,帮助提高认识;(3)结合思想及工作实际,广泛交流,增进了解;(4)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的约谈;(5)督导组根据各方面提供的情况,向班子成员原汁原味反馈问题,提出希望。

3、基本要求:(1)坚持做到“四必谈”: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2)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与中层正职谈心,指出问题和不足,指明努力方向;

(具体安排:党委书记主要与党政管理部门正职和各党总支书记谈心。校长主要与教学、科研业务部门正职和各院系院长、主任谈心。谈心活动5月28日之前完成,其中,与中层正职的谈心活动5月25日之前完成。)

(3)督导组要根据组织、纪检、巡视、审计、信访等部门提供的作风问题以及督导工作中了解的情况,整理出谈话要点,逐一与班子成员谈话;(4)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把问题谈通谈透,把矛盾解决在会前;(5)要出以公心同志式地谈,有话讲在当面,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6)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五)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1、时间安排:5月20—5月28日

2、撰写内容:(1)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2)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3)“四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4)产生问题的原因;(5)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6)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主要包括“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等问题。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对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

3、基本要求:(1)班子成员必须自己动手撰写,杜绝工作人员代劳,严禁拼凑或抄袭;(2)坚持高标准,做到开宗明义、重点突出、内容实在,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3)对“四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要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要一一作出明确回应;(4)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锋等标准,重点从理想信念、党性立场、宗旨意识、道德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剖析原因;(5)整改措施要回应问题、务实管用,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要作出整改承诺,列出整改时限,班子的还要写明整改责任人。

(六)严格审核对照检查材料

1、时间安排:5月28—6月5日(省委督导组审核)

6月5—6月10日(省委活动办、省高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定)

2、审核内容:(1)规定要素全不全,是否涵盖了规定的6项内容;(2)撰写标准高不高,是否自己动手撰写,是否有拼凑和抄袭现象,是否写成了一般性的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3)查摆问题准不准,是否联系了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成长经历、岗位职责,是否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4)原因剖析深不深,是否做到触及思想、触及灵魂;(5)整改措施实不实,是否务实管用、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

3、基本要求:(1)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督导组严格审核把关,并报省委活动办审定;(2)省派督导组的省管高校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报省委高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审定;省辖市委、省管企业党委派督导组的省管专科高校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照检查材料报省辖市委、省管企业党委负责同志审定;民办高校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按组织隶属关系报上一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审定;(3)高校中层正职和各单位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报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定;(4)坚持“六个不放过”,即对思想认识上不去、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的不放过,对查找问题不全面不深入、没有列出具体表现的不放过,对自我剖析不透彻、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的不放过,对整改措施不具操作性、没有回应问题的不放过,对成效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对领导责任不落实、组织推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不放过。

(七)搞好各基层单位第一环节的群众一评工作

1、时间安排:5月25—30日

2、主要内容:按照工作方案,分两大类进行。

三、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时间安排:6 月10日 至6月20日

各党总支民主生活会

时间安排:校级层面生活会后10天左右进行

(二)会议主题: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照“三严三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贯穿体现“一学三促四抓”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内容,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突出问题,促使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群众观点,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新乡学院活动办公室

                                                 二 〇 一四年五月二十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图书馆南楼6楼
电话:0373-3683011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