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新闻动态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党建工作会员之家规章制度资料下载关于我们学校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队伍建设 
 党建知识 
 专题教育 
 先锋党员示范岗 
组织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组织建设>正文
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党总支工作条例
2014-09-12 18:38   审核人:

第一章

第一条 为使党总支更好地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其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党总支是本单位的政治核心,在学院党委领导下负责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对本单位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院的各项决定,完成教学、科研、管理等项任务起保证监督作用;参与本单位行政管理工作中重大问题的讨论和决定,支持行政领导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第三条 党总支必须坚持和贯彻党的指导思想,紧密结合学院党委的中心工作,服务于教学,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第二章 党总支的设置

第四条 教学院系部设党总支或直属党支部,党政处级单位按工作职能的划分设立党总支。

第五条 党总支委员会根据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一般由3至7人组成,设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统战委员等。总支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三年,一般情况下按期换届,因特殊情况需提前或延期换届的,必须经党委批准,延期时间最长不得超过一年,委员出缺,及时补齐。选举产生的委员会和经委员会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应报校党委批准。

第六条 院、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一般应为专职。兼职的学院总支书记或副书记应把主要精力用于抓党总支工作,一般应不少于整个工作时间的二分之一。在有利于工作的前提下,系党的总支书记、副书记,可与系主任、副主任交叉兼职。

第三章 党总支的职责

第七条 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院党委的指示、决议,结合本系实际,认真调查研究,制定贯彻计划并组织实施。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学院的各项决定、任务在本院(系)的贯彻执行。

第八条 参与讨论和决定本院、系的发展规划,机构调整,教学任务的分配,重大科研立项和科研项目的开发,创收和校拨经费的分配、使用等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支持单位行政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保证监督全院的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顺利进行。

第九条 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健全党内生活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定期召开总支委员会、党政联席会和党总支民主生活会;指导所属党支部抓好支部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教育党员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增强党性,提高思想觉悟,严守党纪,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

第十条 按照党员发展工作的方针和细则要求,制定发展计划,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及时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指导共青团组织做好推荐优秀团员做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

第十一条 领导本院、系的思想政治工作。会同院、系行政组织好师生员工的政治学习。抓好本院(系)学生的思想品德与时事政治教育,对师生员工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中国现代史、中共党史和国情教育,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引导他们坚定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握师生的思想状况,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深入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党员和全体师生的积极性。

第十二条 负责本院、系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对院、系行政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的配备与选拔,按党委规定的干部任免权限和程序,在听取行政领导意见后向党委提出推荐人选与建议,并协助院党委组织部进行考察;同院、系行政领导一起,做好本院、系干部的管理、教育、培养、考核、监督、奖惩工作;参与本院教职工职称评聘、提拔晋级、选派出国、调进调出等工作的讨论,认真做好人员出国、职称晋升等方面的政治审查工作。

第十三条 抓好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负责学生政治辅导员、班主任的选拔、配备和管理,指导他们做好本职工作;会同行政抓好学生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做好招生、毕业生就业、学生奖惩和奖贷学金发放等;负责学生鉴定和政审等工作。

第十四条 领导本院、系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指导他们按照各自的性质和职能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定期讨论他们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统战工作和离退休人员的服务工作。

第四章 党总支的工作制度

第十五条 组织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即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组织制度。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原则,充分发挥每个委员的作用,凡属重大问题都应经集体讨论决定。

第十六条 会议制度。要定期召开总支委员会会议和总支党员大会。总支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研究讨论的主要问题有:总支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的教育;发展党员和对党员的奖惩;贯彻执行院党委的指示和决定,保证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等方面的问题。对需要立即研究的问题亦可随时召开。总支党员大会,一般每学期召开一次,主要内容是:听取总支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总支委员会的工作计划,讨论决定党总支的重大问题等。

第十七条 请示报告制度。党总支要经常向院党委请示汇报工作,对重大问题或超越总支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必须事先请示,如遇到特殊情况应及时汇报。每学期末要写一份工作总结报院党委。

第十八条 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生活会一般每年第一学期末召开一次。党总支成员除了参加民主生活会外,还要参加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认真检查自己的工作思想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改进工作,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对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

第十九条 联系群众制度。党总支要采取开座谈会,个别谈心等多种方式,定期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每个委员要分工联系教研室、科室、班级,及时了解掌握有关情况,以便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第二十条 计划与总结制度。每年度根据党委的工作计划制定出年度工作计划,并上交院党委办公室,年末前对计划执行情况要进行自查和总结,上交总结报告。

第二十一条 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一般情况下,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结合单位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比如听报告、看录像、座谈讨论、参观考察、撰写心得体会等,每两周组织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学精管用的原则,不流于形式,注重实际效果。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二条 机关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等参照执行。

第二十三条 本条例由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本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图书馆南楼6楼
电话:0373-3683011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