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新闻动态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党建工作会员之家规章制度资料下载关于我们学校首页
课程建设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
您的位置: 首页>课程建设>课程设置>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简介
2013-02-26 10:49   审核人:

课程编码:1910300602

课程名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学时/学分:32学时/2

先修课程:

适用专业:2013级本科各专业

开课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1.课程性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全校本科各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中国高等学校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必修课。

2.课程任务:是通过教学,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从而使大学生树立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本课程教学的要求是:通过教学使学生从宏观上对中国近现代史有一个基本的认识,了解外国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及其与中国封建势力相结合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苦难,了解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奋斗过程,了解中国人民选择社会主义的进程及其必然性;帮助大学生正确总结经验,认识国情,学会全面地分析矛盾,解决问题;激发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自信心;掌握中国近代以来社会发展的规律,从而增强社会主义信念,以致能更好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本课程教学时,应该注意结合近现代史的发展,着力阐明近现代中国历史的发展规律,总结这个时期历史的基本经验。同时,在论述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问题时,还要注意联系社会上流行的有关思潮,联系大学生经常关注或者感到困惑的重大问题,有针对性的说明有关的历史情况,着重从正面分析;注意培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本课程的重点是西方列强侵略中国和不平等条约的影响;近现代中国从改良到革命再到建设与改革开放的历史发展逻辑;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近现代社会历史发展过程的作用与地位。本课程的难点是西方资本主义侵略与近代中国社会发展问题;近代改革(改良)运动与革命运动的关系;旧民主主义革命与新民主主义的关系;社会革命与近现代中国社会的发展;社会主义建设曲折过程的认识与评价问题;新时期中国社会发展动力与途径;跨世纪发展战略等。

成绩考核形式:期终成绩(开卷考试)(70%)+平时成绩(平时测验、作业、课堂提问、课堂讨论等)(30%)。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图书馆南楼6楼
电话:0373-3683011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