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新闻动态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党建工作会员之家规章制度资料下载关于我们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部门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概况>部门简介>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2023-08-10 19:35   审核人:

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为社会科学部,是在原新乡师专社会科学部和原平原大学社会科学部的基础上于2008年合并组建而成,2018年3月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目前,学院下设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军事理论教研室、法学教研室共八个教研室。另外还设有办公室、档案室和专业资料室,资料室藏书达5700余册。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6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9人;讲师42人;博士9人,硕士69人。近年来,共发表核心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马院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项目100余项。

学院现承担全校《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等六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任务,同时承担着全校《军事理论》课的教育教学任务。

2008年以来,学院不断加强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2010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被评为河南省精品课程;2011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又被评为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课程;2013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被评为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课程;2017年《形势与政策》课被评为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课程。2013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被确定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教研室获2020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立项建设。

学院成立以来,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2020年被评为新乡学院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统战工作先进集体;

2021年被评为新乡学院教育教学先进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2022年被评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优秀组织奖。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图书馆南楼6楼
电话:0373-3683011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