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新闻动态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党建工作会员之家规章制度资料下载关于我们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部门新闻 
 通知公告 
 社科要论 
 思政前沿 
部门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新闻>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
2020-12-21 08:25   审核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 “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要求, 12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在图书馆南楼801会议室召开。我院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与来自新乡学院附属中学、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思政课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院长汪如磊主持。

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拉开序幕。首先,各学段教师代表依次发言。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万庆老师从“原理”课的教材体系、课程建设和授课方法等方面做了介绍;河师大附属中学高中部的崔夏峰主任围绕高中四门思想政治必修课的课程目标和教学内容做了系统梳理,并结合个人的“公开课”做了“说课”汇报;新乡学院附属中学的石丹丹、马圣玲老师结合初中思政课和小学思政课的授课内容、培养目标、学情特点等挈领提纲,娓娓道来。

在教学展示环节,河南师大附中高中部的李梦洁老师以“传统文化的继承”为题,做了15分钟思政微型课示范教学,展示了高中思政课老师良好的职业素养、扎实的教学功底和创新的教学方法。

沈田青副院长从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意义、必要性、建议三方面谈了感受和看法。提出要按照《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在各学段思政课教学目标设计与过程落实中努力做到:小学阶段重启蒙道德情感,初中阶段重打牢思想基础,高中阶段重提升政治素养,大学阶段重增强使命担当。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大中小各学段思政课教学内容、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如何实现融会贯通、如何处理好“全程贯穿”和“学段贯穿”的关系、如何增强思政课教学针对性、实效性从而充分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汪如磊院长做总结发言。汪如磊代表马院对来自新乡市中小学的四位思政课教师的精彩发言和教学展示表示感谢。汪如磊指出,研讨会的召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王国生书记要求,全面了解大中小各学段思政课的课程设置、课程标准、课程内容等,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是一项系统工程,今天进行的研讨是一个开始,今后马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在大中小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科研攻关、教师互派等方面深度合作,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图书馆南楼6楼
电话:0373-3683011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