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新闻动态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党建工作会员之家规章制度资料下载关于我们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部门新闻 
 通知公告 
 社科要论 
 思政前沿 
部门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新闻>正文
缅怀革命老前辈 不忘党史革命史
2019-11-21 10:20   审核人:

20191117日,我院组织党员赴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参观了革命纪念地129师师部旧址和将军岭。这是我部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缅怀革命老前辈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的精神,不忘革命历史,坚定信念,激励党员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实际,明确新时代新目标开展好各项工作。

河北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涉县,是太行抗日根据地中心、晋冀鲁豫边区首府。晋冀鲁豫根据地的前身是太行太岳抗日根据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长征到陕北的红军于19378月改编为中国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在全国抗日军队系列中也称为第十八集团军,下辖115120129三个师。其中129师的师长是刘伯承,副师长是徐向前,邓小平曾经是政委。129师于193711月开赴晋东南,开辟了太行太岳根据地。从1937年到1949年,先后有130多处党、政、军、财、文机关或团体驻扎涉县或在涉县成立。因此这里流传的不仅有九千将士进涉县的往事,也有解放战争中30万大军出太行的故事。涉县的每一个村落都有这些先辈为了美好生活而留下的奋斗痕迹.

在这里,我们看到有的墙上还有当年留下的抗日标语和抗日宣传画,承载着历史的信息,每一个院落和每一幢房屋都透漏着当年那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仿佛看到了八路军战士与日寇浴血奋战和跟老乡们在一起时的军民鱼水情。

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刘伯承、邓小平等前辈革命家在这里的宿办室,朴素而艰苦,真是感慨万千。大家都感到我们没有理由追求奢华,不应该忘记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忘本就会脱离群众,忘本就会失去民心。不忘初心才能经得起清贫的考验。

我们还参观了将军岭。这里有刘伯承、徐向前、黄镇、李达、王新亭等原八路军一二九师领导人的骨灰撒在这座山,从此被称为将军岭。199010月邓小平题写了岭名,这里是除八宝山以外,安葬共和国元帅最多的地方,是供后人瞻仰的圣地。将军岭有许多数字都与129有关联,从岭下登上129级石砌台阶,是刘伯承纪念亭。出纪念亭,往上登129个台阶就到达徐向前纪念亭。从徐向前墓再往上登129个台阶就到达了将军岭的顶部。将军岭群山环抱,苍松翠柏,气氛肃穆。每一个人到此心情就会沉重起来,感到历史责任担当在双肩。

这里的一切把我们带回八十多年前的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引起我们对先辈的无限怀念。他们对党对人民革命事业的赤诚之心,深深地打动了我们,使我们衷心敬佩,对我们今天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个很大的激励。

英勇的129师以及后来解放战争时期的刘邓大军,在英雄的涉县创下了不朽的历史诗篇,告诫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一定要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作为一名奋斗在教育战线的共产党员,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任,更是应该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作用。既然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牢记入党时的初心;既然投身于党的教育事业,我们就要牢记作为一名教师所担负的立德树人的神圣责任,尽心尽力把教书育人的德育教学工作做好,为实现十九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图书馆南楼6楼
电话:0373-3683011  邮编:453003